台灣山林的守護神
台灣山林的守護神◎ 葉毓蘭  2009年06月27日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山上紅豆杉一倒 數十萬進口袋」,怵目驚心的標題,讓人捏把冷汗。 記者訪問了一名自稱幹了6年警察的王sir,他自承:「警察是份『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工作,幹久了連我自己都瞧不起警察。」卻繪聲繪影的大談警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惡形惡狀。在全國七萬名警察中,王sir可能真的是其中一員,他的不滿委曲,他的所見所聞,或許是物以類聚的群聚效應,但是筆者認識更多的警察,他們守護台灣山林的事蹟不應被這樣聳人聽聞的標題給淹沒。 今年年初,資深媒體人張道藩出了第三本的警察故事《奇努南(獵人)》,在他的書中介紹了一位屏東縣的警員施正木。在張道藩的筆下,施正木是自然與土地的溝通者,也是自然資源得以永續使用的捍衛者,用生命守護著台灣的國寶級樹木「七里香」,打擊濫伐濫墾的山老鼠,而被當地的百姓尊稱為「山神」。施正木並非唯一捍衛山林的警察。這幾個月,我多次聽到的警界前輩林同心的事蹟,以守護桃園拉拉山的神木群為職志,至死不渝。
事蹟感動後生晚輩我來不及認識林同心,因為他已經在去年九月以八十六歲的高齡仙逝,內政部廖了以部長前往致祭,目睹拉拉山許多原住民親自到場哀悼,聽他們敘述這位四十年前奉派到桃園縣擔任巴陵派出所主管的員林人,如何把人生的最後四十年,完全奉獻給拉拉山。聽到林同心為使拉拉山上原住民作物能順利銷售,鄉民生活得以改善,設法為民接通水、電,在當年桃園縣復興鄉的山區,人力、物力維艱,在無外援情形下,號召居民徒手剷出一條寬8公尺 、長6公里 的產業道路,當地泰雅族原住民除了親切地稱呼林同心為「爸爸」之外,更將該路命名為「同心路」。當時的林同心月薪不過數百元,覬覦拉拉山珍貴林木的山老鼠欲以每月5萬元向林同心行賄,不為所動,以凜然正氣斥退山老鼠,而使拉拉山巨木傳奇的風貌得以保存。林同心的故事由廖部長帶到警大、警政署、警專,這個平凡警察的不平凡一生,感動許多後生晚輩。我在網路上尋找林同心的資料時,發現這樣的一則留言:「請問老主管林同心如何聯絡?我是他的老朋友──老席。由下巴陵到上巴陵的公路──同心路,是老主管林同心發起開挖的。那已是快四十年前的往事,說實在上巴陵今天的繁榮,是要感謝老主管林同心,我電話0932-340-XXX。」我試著重建當年的圖像,一個來自彰化的中年警察,奉派到了遙遠的拉拉山,和一群在當地屯墾的老芋仔與泰雅族結下深厚的緣,終生不渝的緣,攜手保護山上的紅豆杉、神木群。老席再也聯絡不到老主管林同心了,但是同心路還在,留下林同心的足跡,和在山谷中迴盪不已的回音:還好有林同心、施正木…… 。  (作者為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理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