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曲靖12月15日電 (劉義同 陳鳳)15日,滬昆客專雲南段咽喉工程尖山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滬昆客專雲南段建設取得新進展。
  尖山隧道位於雲南省曲靖市境內的雲貴高原侵蝕構造中低山區,全長7388米,設計為單洞雙線大斷面隧道。隧道洞身穿越區域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層眾多,地貌複雜,剝蝕、溶蝕、落水洞、漏斗等岩溶地貌密佈;5段穿越含煤地層,極易發生瓦斯泄露;2次穿越地下暗河,涌水量大,瞬時涌水量可達到15萬-20萬方/小時,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被中國鐵路總公司列為Ⅱ級風險隧道,也是滬昆客專雲南段控制性咽喉工程。
  開工以來,中鐵二十局集團一公司項目部強化現場管理,大力開展技術攻關和標準化工藝。按照設計要求,通過圍岩穩定性影響因素分析,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編製針對性的施工技術措施,嚴格按“管超前、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勤量測、早封閉”的原則組織施工。
  施工過程中堅持“多通風,勤檢測,短掘進,弱爆破,強支護,快噴錨”,高度重視瓦斯監測工作,派駐3名安全員蹲守現場,實時監測,隨時提醒作業人員,確保施工安全。
  項目部成立了地質預報小組,利用超前預報綜合判斷技術,成功鎖定暗河及充填型、半充填型溶腔90多處,現場採用混凝土護牆對暗河主通道岩壁進行加固,同時施做臨時過水通道,確保現場施工順利進行。
  據瞭解,中鐵二十局集團一公司承建標段9座隧道已全部貫通,為後續的架梁鋪軌創造了條件。
  滬昆客專是中國東西向線路里程最長、影響範圍大、經過省份最多的高速鐵路,計劃於2016年底全線通車。屆時,時速250公里以上的動車組將首次入滇。(完)  (原標題:滬昆客專雲南段咽喉工程尖山隧道貫通 兩次穿越暗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