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蔡岩紅
  “一批公司急用的電子元器件貨樣,從申報到放行,僅花了不到50秒鐘,真有種‘秒殺’的感覺,很適合公司‘零庫存’的生產模式。”讓浙江科明電子有限公司進出口業務經理王志艷體驗到“又好又快”的通關模式,正是海關總署剛剛推行一個多月的“長三角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
  而與此同時,不僅是在長三角,京津冀、廣東省的進出口企業也品嘗了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的甜頭。據海關總署最新統計,9月22日至10月21日,通過京津冀、長三角、廣東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平臺共接受報關單約470萬票,超過全國報關單總量的八成。
  
  京津冀敲響區域通關第一槌
  
  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是海關區域通關改革的開場鑼,開場鑼敲的響不響直接影響著下一步改革進程。
  7月1日京津通關一體化改革率先啟動。據北京海關透露,截至9月19日,共有625家北京企業採用一體化模式通關。過去這些北京企業大部分不具備區域通關資質,在天津口岸進出口的貨物只能選擇在天津海關申報,異地辦理海關通關,路途遠,手續多,時間長。通關一體化改革後,這些企業可以自主選擇在北京海關申報通關,天津海關監管場所憑北京海關發出的放行信息自動放行貨物,企業不必往返京津兩地,大大降低了通關時間和操作成本。
  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的核心理念,首先是打破關區的限制。企業可以自主選擇申報、納稅、驗放地點,最終效果是要達到1+1+1>3。其次是三地海關管理信息共享、管理措施聯動、管理結果互認,實現三關內部聯繫配合手續的1+1+1
  比如說一批貨物可能在河北省內海關現場申報進口,但是在北京海關或天津海關完成查驗放行,這樣,企業可大大減少通關時間,降低運輸成本。石家莊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員工李倩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一個標準箱算,產生的費用就包括200元的港口堆存費以及500元冷鏈設備費用。現如今放行貨物不需要轉關,她在石家莊海關辦理通關手續僅用了40分鐘,這些費用自然而然就省去了。
  據企業反映,京津冀通關一體化,使天津經北京空運進口貨物通關時間減少約8小時,運費節省約30%;北京經天津海運進口貨物通關時間減少約3天,運費節省近三成,一體化的通關模式使企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得到了企業的廣泛認同。
  
  長三角區域通關上演重頭戲
  
  京津冀區域通關開了一個好頭,而長江經濟帶的區域通關則是改革的重頭戲。長江沿線涉及9省2市,約6億人口,該區域12個海關報關單占全國海關報關單總量的48.6%,差不多是半壁江山。
  “長江經濟帶的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不是一般性的改革,而是一項戰略性改革。做好長江經濟帶區域通關一體化這篇大文章,對推進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具有示範效應和帶動效應。”海關總署署長於廣洲在推進長江經濟帶區域通關一體化座談會上如是說。
  9月22日,長江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在長三角內的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合肥5個海關率先啟動。五個海關通過建立區域通關中心,構建統一的申報平臺、風險防控平臺、專業審單平臺和現場作業平臺,形成一體化管理機制和運行模式。
  改革一個多月以來,成效顯現。“我們的貨物從上海浦東機場進境後,可以直接在寧波海關申報,這樣就方便多了。”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女士感慨道,她給記者算起了企業的“成本經”,“我們工廠在寧波保稅區內,以前貨到了上海,要辦理轉關手續,然後用監管車輛拉到寧波,大車要2900元,一個月下來光這一項費用就要十多萬。”
  改革舉措同樣受到來自湖州的浙江泰普森休閑用品有限公司的歡迎。說起一體化給企業帶來的便利,公司進出口業務負責人王媛如數家珍,以前我們在異地間申報、運輸、放行等,可能需要花費1至2天的時間,現在半天就可以完成;因為減少了中間很多環節,費用也節省了不少。“一言以蔽之,所有便利都起源於海關改革打破了地域限制和關區行政界線。”王媛說。
  據企業測算,長三角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模式下,以前異地間需要2到3天才能辦結的通關手續,現在正常1天就可完成,企業通關成本可降低20%至30%,物流成本至少可降低20%。
  據瞭解,根據海關總署部署,待長三角通關一體化運作平穩後,將在年內逐步有序推廣至整個長江經濟帶所屬的南昌、武漢、長沙、重慶、成都、貴陽和昆明海關,使長江經濟帶海關“十二關如一關”。
  
  廣東地區通關一體化再加力
  
  與長三角改革同步,廣東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也同時啟動。
  9月17日,廣東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應急協調中心成立。中心負責一體化通關具體事務的跨關區業務協調、解決,有效應對區域通關一體化工作中出現的突發事件。9月22日系統正式運行。
  10月21日,寺崎(中國)電氣設備有限公司一票進口空運貨物在廣州海關下屬白雲機場海關順利辦理提貨手續。該票貨物當天中午11時22分在黃埔海關下屬新塘海關申報、電腦自動放行,幾乎在同時就可以在另一個關區的白雲機場海關辦理提貨等相關手續。報關員張贇由衷感嘆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實在太方便了!”而在以往,小張因為生產原料從歐美進口,必須在進口口岸的白雲機場海關和貨物實物放行的新塘海關來回辦手續。
  在物流成本不斷上升的時代,每一個小環節的提升都可能給企業帶來巨大的成本節約。佛山市南海美泰精密壓鑄有限公司以往貨物都要以轉關形式從佛山運至南沙口岸出口。企業報關經理林小姐介紹,一體化之後公司無需異地轉關,省去了轉關車輛租賃和進場費兩項支出,每月都能節省費用約6.5萬元。同時,通關的流程進一步加快,企業只需申報一次,無需填制轉關單,在辦公室就可以完成報關單的申報和貨物的單證放行,最快的時候可以在一分鐘內完成所有程序,比以前轉關節約了一天時間。
  據海關廣東分署副主任、廣東地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應急協調中心總指揮趙民介紹,廣東地區實行區域通關一體化後,海關的通關效率明顯提高,海關通關時間由原來的8.3小時降低至6小時,海關作業時間由原來的4.1小時降低至2.8小時,24小時通關率由原來的91.4%上升至92.5%。根據海關總署部署,自12月1日起,廣東地區海關還將在陸路口岸啟用區域通關一體化通關方式。
  
  (原標題:企業通關提速進入“秒殺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