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供應商坦承塑化劑含量低於普通膠帶,暫時檢測不出來,對此質監部門稱有待查證
  
  大型超市多用膠帶纏菜 羊城晚報記者 王俊偉 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餘寶珠、實習生曾伶俐報道:近日,有媒體曝光超市纏菜膠帶或含塑化劑,6日,羊城晚報記者走訪東莞多家超市及菜市場發現,不少品牌超市多用彩色膠帶纏菜,這些膠帶是否合規、安全?有供應商坦承,超市纏菜膠帶確含塑化劑,但含量比一般工業膠帶低。
  對此,東莞質監部門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纏菜膠帶的質量問題當前無法回答,還有待查證。”
  平價蔬菜膠帶捆
  6日上午10時30分,記者在南城凱德廣場沃爾瑪超市內看到,除了紅薯葉是用橡皮筋捆綁之外,蔥、大蒜、空心菜等平價蔬菜均採用綠色或紫色膠帶纏菜。
  記者還留意到,價格較高標榜“綠色”的貴價蔬菜水果則都是用保鮮盒及保鮮膜包裝。很多正挑選蔬菜的顧客表示:“不知道捆蔬菜用的膠帶屬於工業膠帶,會給人體帶來危害。”也有顧客認為:“超市的蔬菜一直是這麼賣的,吃了這麼多年也沒出現什麼問題。”
  “纏菜膠帶是否工業膠帶我不清楚,需要找相關部門再瞭解。”東莞沃爾瑪相關負責人梁經理告訴記者。
  “現在大多用保鮮紙或保鮮膜分裝蔬菜”,在萬江一嘉榮超市裡,各式蔬菜都是由保鮮袋裝好並貼好價格標簽擺放在架子上。記者輾轉在超市稱量區發現了膠帶圈,但工作人員表示,這是稱量裝袋水果等產品後封袋用的,不會和蔬菜水果直接接觸。記者走訪發現,東莞各大超市目前纏菜方式多種,主要採用膠帶、尼龍繩、保鮮膜等方式。
  不可能完全無害
  有供應商坦承,超市用的纏菜膠帶確含塑化劑,但含量比一般工業膠帶要低。記者致電東莞市寶樺包裝製品有限公司瞭解到,普通工業膠帶有別於纏菜膠帶。該公司的員工賴先生表示,纏蔬菜用的多為彩色環保膠帶,在成分上塑化劑含量低於普通膠帶,價格也比普通的工業膠帶貴,大約每80釐米貴0.2-0.3元。其介紹,作為塑膠製品,纏菜膠帶要說完全無害是不可能的,只是暫時檢測不出來,沒發生什麼問題。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相關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目前超市所見纏菜膠帶基本屬工業級膠帶,並非食品包裝材料,國內尚無食品級別的膠帶。這位專家稱,工業膠帶中含有苯類、甲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用於捆綁食物,雖然對人體構不成直接、急性的危害,但如果長期攝入,會對人體造成潛在傷害。
  對此,東莞質監部門向記者表示,與食品相關的包裝確由該部門負責監管,但關於纏菜膠帶的質量問題當前無法回答,還有待查證。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超市纏菜膠帶含塑化劑?供應商坦承暫時檢測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