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 劉子陽
  2013年1月至11月,因公負傷和死亡禁毒民警有225名。其中,因公死亡24人,因公受傷202人,死亡和受傷比例為歷年之最。
  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至2012年,在禁毒工作中犧牲、負傷、意外和過勞死亡的公安執法人員高達923人。
  因公殉職的禁毒民警占禁毒民警總數的3.12‰,其比例是同期全國公安民警因公死亡比例0.64‰(1287人)的4.86倍。
  三年時間,犧牲民警超過1100人,平均犧牲年齡為41歲,禁毒警察用年輕的生命為禁毒事業築起了最牢固的防線,而他們的事跡卻鮮為人知,3位犧牲者家屬向《法制日報》記者講述了他們的故事。
  施祥寧:被急流卷入河中
  施祥寧生前是西雙版納州勐海縣公安局緝毒民警,1982年參加公安工作,4年後,年僅24歲的施祥寧卻與家人天人永隔。
  西雙版納州勐海縣西定鄉相隔不到7公里的緬甸"老莫村",由於受高額利潤的驅使,老莫村曾有近2/3的家庭參與販毒,成為毒品滲透入境的"中轉站"和"跳板村",勐海縣的禁毒形勢極其嚴峻。
  1962年出生的施祥寧是個白族小伙子,1981年畢業後,成了一名勐海縣公安局緝毒民警,做警察也是他一直以來的夢想。
  1986年9月,施祥寧在勐海賓房電站堵卡時,一名毒犯企圖攜帶毒品通過關卡被他一眼識破,見勢不妙毒販拔腿就跑,施翔寧和戰友們緊追不捨,毒販身背大煙人贓並獲,負隅頑抗的凶惡罪犯企圖渡河而逃。
  當時正值雨季,為抓捕凶犯,施祥寧不顧亂石叢生,河水滾滾的流沙河,立即跳入急流中,抓捕毒販,被流沙河急流卷入亂石堆中,光榮地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犧牲時僅有24歲。
  施祥寧的妻子孫潔也曾是一名緝毒隊員:"我知道要面對現實。看到那個現場,我知道沒有生還的可能了。只是親人還在不斷地沿著河找。他們說,也許被衝到老鄉家裡了,也許失憶了,找不到家。"
  丈夫去世後,她多次主動放棄調離禁毒崗位,在雲南禁毒第一線工作了整整29年。
  羅揚:離世時孩子還沒滿月
  "孩子剛剛出生,還沒滿月他就走了,孩子連父親什麼樣子都不知道,唯一的一張全家福照片還是在醫院照的。"事情過去六年了,但提起丈夫羅揚,餘潔剛一開口就泣不成聲。
  2008年10月31日上午,貴州省大方縣公安局禁毒大隊獲悉正在辦理的一宗特大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即將攜帶毒品現身。傍晚時分,該禁毒大隊民警羅揚等接到"趕赴公路收費站設卡攔截毒犯"的指令,羅揚和戰友當即駕車出發。
  雨大霧濃,路面濕滑,但案情重大,刻不容緩。當警車行至距沙子坡收費站500米處時,車子翻下23米高的公路坎,4名民警不同程度負傷,傷勢最重的羅揚被緊急送往貴陽醫學院搶救。一周的搶救後,羅揚不幸以身殉職。
  "剛出事的時候,我當時還在坐月子,家裡人怕我接受不了不敢告訴我,每次打電話都是同事接,說是在執行任務,後來實在瞞不住了,我直到第三天才知道。" 餘潔的情緒已經很難控制,但她仍要求繼續講述。
  "他走的那年只有29歲,我們2006年認識,第二年就結婚了,他性格很好,是個愛笑的人,對我更是沒話說。" 餘潔回憶,"我趕到醫院時,他仍有意識,還安慰我別哭了,醫生說即便保住性命也是高位截癱,對以前生龍活虎的男人來說就是一種煎熬,離開對他可能是種解脫。"
  羅揚和餘潔孩子今年6歲,是餘潔一個人帶大的,爺爺奶奶很少來,可能每次看到孩子會讓他們想起那段痛苦的回憶。
  餘潔告訴記者:"要不是為了剛出生的孩子,我當時也不想活了,羅揚出事是10月,孩子也是那時候出生的,每次過生日我都會想到他的父親,孩子也常問我為什麼哭。"
  "沒有什麼固定的時間,晚上回來都是下半夜,出差經常一兩個月,每次蹲點電話也不能接,回來從頭到腳都是草,扔下一堆臟衣服,現在真後悔當時沒對他好一點。"直到現在餘潔仍沉浸在深深地思念中。
  陳重章:兢兢業業因公犧牲
  2002年4月,當時陳重章等12名優秀復退軍人被保山市公安局招錄為首批查緝協警,開始了他11年的禁毒生涯,從一名協警到考為正式民警,再到後來擔任中隊長、副大隊長並主持工作,一路的艱辛可想而知。
  2002年以來,陳重章先後參與、指揮流動查緝大隊查破毒品案件3476起,繳獲各類毒品1965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3221名,繳獲毒資1600餘萬元,查獲制毒配劑135噸。
  犧牲前的頭幾天,本來春節放假安排陳重章回家休息,但是1月30日除夕夜騰衝猴橋發生6死3傷的"1·30"特大持搶殺人案,接到支隊指令後,陳重章第一時間趕往騰衝邊境參與緝捕工作,一干就是四天四夜,直到嫌疑人成功抓捕歸案。本來返回後,要安排其回家休息幾天,但由於禁毒支隊正急於偵辦"2014-24"部級毒品目標案,因警力不足,陳重章接著又奉命投入到該案偵辦中,並負責該案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堵截抓捕毒販任務。沒想到,2014年的這次出征卻成為他與戰友的永遠離別。
  陳重章總是把自己的滿腔熱血投入到禁毒事業中,對安排他的工作和任務,無論是多麼艱難險重,還是再苦再累,即便是剛剛出差回家,或是頭天晚上通宵查緝,只要一有任務,他總是欣然接受,從不說苦、從不說累、從不講條件,有的只是一句:保證完成任務。
  法制網北京6月25日訊  (原標題:禁毒民警:用生命築起禁毒長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