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在即,共青團中央、360聯合發起主題為“關愛兒童上網安全,別讓孩子受欺負” 的特別線上公益活動,呼籲關註青少年上網安全問題。此前,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發佈《青少年上網安全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中國 16 歲以下的青少年網民數量約為 1億至1.2億左右,占中國網民總數的16% -20%;而在網絡欺詐的受害群體中,青少年占比約為1.8%,應警惕網絡欺詐目標低齡化的趨勢。
  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心(CNNIC)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6.18億。其中,10歲以下網民數量占比1.9%,約合1174.2萬;10歲至19歲網民占比24.1%,約合1.49億。以此數據粗略推算,中國16歲以下的青少年網民數量約在1億至1.2億,占中國網民總數18%左右。
  來自搜索引擎的關鍵詞分析顯示,在青少年日常上網搜索的內容中,屬游戲、動漫、社交、影視劇、綜藝明星等內容最多。特別是游戲,占所有搜索內容的47.4%。而與學習相關的搜索僅占0.6%。這也反映出,青少年網民上網目的整體趨向娛樂。對此,安全專家就分析指出,正是由於青少年網民上網喜歡瀏覽游戲、明星、熱門影視等內容,一些詐騙分子就在網上發佈各式各樣名為游戲電影,實為詐騙陷阱的信息,誘導青少年網民上當受騙。
  通常,大眾普遍認為女性比男性容易被騙,但這個現象在青少年網民中卻發生了逆轉。男生所占比例達82%,由此可見在網絡詐騙面前,男生被騙幾率顯著高於女生。青少年網民中,男生遭受網絡詐騙的比例比女生高出了64%。針對這一現象,報告分析認為,對於網絡游戲和新鮮刺激的網絡信息,男生往往比女生興趣濃厚。因此男生更容易被虛假游戲這類信息誘導,受騙幾率更高。
  此外,青少年群體社會經歷尚淺,對詐騙行為缺乏辨識能力,以及由青春期叛逆個性主導的喜歡冒險、獵奇的心理也是導致青少年網民容易被網絡詐騙坑害的原因之一。為保護青少年網民上網安全、遠離網絡詐騙,廣大家長及青少年自身應加強對網絡詐騙及其它有害網絡信息的辨識能力。同時可使用能鑒別和攔截虛假網頁、詐騙信息的360安全瀏覽器,以保障健康無憂地上網。
  據悉,早在2013年11月,360攜手中國共青團中央,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團中央影視中心聯合舉辦了校園安全教育公益項目“青少年網絡安全教育工程”。【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青少年網民過億 360推動兒童上網安全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