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 尹力)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於20日與中國互聯網協會及其調解中心簽約,建立雙方知識產權保護協作機制。該院將依法委托中國互聯網協會調解中心調解辦理涉及互聯網領域的著作權、商標權等知識產權糾紛。
  據北京市檢三分院新聞發言人陳平介紹,該院轄區內有多家知名互聯網企業,如人民網、噹噹網、京東、樂視網等。2013年北京市知識產權十大典型案例中,發生在其轄區的就有4件。隨著互聯網領域的糾紛與日俱增,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經過多次協商,該院與中國互聯網協會確定建立協作機制。
  根據該機制,三分院將依法委托中國互聯網協會調解中心調解辦理涉及互聯網領域的著作權、商標權、不正當競爭及技術合同等知識產權糾紛及其他糾紛申請監督案件。雙方或一方為互聯網行業單位的都在受理範圍內。
  中國互聯網協會秘書長盧衛表示,互聯網在高速發展中出現了大量的法律問題。統計表明,目前北京的網絡著作權侵權案件已占到全市著作權案件的一半以上。可以說,涉及網絡的知識產權侵權案件已成為知識產權侵權案件的主戰場。雙方本次建立協作機制是治理網絡空間的新舉措,也是創新調解制度、推動網絡文化健康的積極探索。
  當日,雙方聯合出台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協作會議紀要》、《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協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規定,在辦理知識產權糾紛案件中,檢察機關可依法委托中國互聯網協會調解中心調解或者協調相關案件,調解不成檢察機關再進入正常的法律程序。
  陳平表示,該院與中國互聯網協會調解中心將主要就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的調解、和解及協調工作;專業案件或領域中有關技術專家的推薦和使用;知識產權案件線索移送、事項通報和信息資源共享;合作開展知識產權課題調研和學術研討活動等四個方面開展合作。
  北京市檢三分院副檢察長岳金礦提到,知識產權類案件往往較為複雜,專業化程度高,社會影響較大。為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產權案件的研究,該院將在人民網、噹噹網、京東、樂視網等互聯網企業建立“法律監督調研實踐基地”,在案件協調、線索移送、事項通報、信息共享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協作。(完)  (原標題:北京檢方聯手中國互聯網協會以應對知識產權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