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張魁勇 攝影 王熙維) 根據統一安排,昨日下午,省委副書記柯尊平,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黃新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德陽市委書記李向志,副省長曲木史哈率領出席全省縣域經濟工作會議的第二組代表,前往我市金堂縣實地考察縣域經濟發展情況。
  金堂縣地處成都市第三圈層,是典型的丘區農業大縣、人口大縣。近年來,該縣深入實施省委“三大發展戰略”和市委“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總體戰略,確立“實施三大戰略、推進三區建設,在全省丘區率先、與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思路,自去年起分年開展“設施提升年”“全域開放年”“產業提升年”“追趕跨越年”“全面小康年”五個主題年活動,集中力量攻堅,發展縣域經濟。2013年,全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6.4億元,比上年增長11.8%,地方公共財政收入、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等重要指標,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呈現出可喜的發展局面。
  一個曾經基礎較為薄弱的縣,如何在短短幾年間邁入了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高速軌道?破題的鑰匙就是,發展縣域經濟。從與會代表昨日參觀的四個點位,或可窺出一些端倪。
  金堂縣10萬畝丘區特色產業示範基地,是成都市10個糧經產業新村建設成片推進綜合示範基地之一,按照“政府主導、農民主體、整合資源、規模發展”思路,圍繞“千斤糧、萬元錢”目標,啟動了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目前,高標準農田已形成以伏季水果、有機蔬菜和高端食用菌為主導的連片規模經營現代農業1.5萬畝。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一種珍貴的食用菌和藥用菌,羊肚菌在這裡實現了規模生產,首批2000公斤羊肚菌已進入市場,價格為每斤百元左右。詳細瞭解相關情況後,與會代表表示,當地堅持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為目標,以加強農業基礎建設為重點,加快幸福美麗新村建設,走出了一條獨具丘區特色的農業現代化之路。
  金堂縣康力電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設計、研發、製造、銷售、安裝和維保於一體的現代化專業電梯企業,公司銷量連續9年在全國市場同類產品國產品牌中排名第一。金堂縣成阿工業園,是全國唯一的地震災後異地產業重建園區,以培育節能環保、資源再生利用、電子產業集群等優勢產業為主,已引進項目93個,投產項目76個,到“十二五”末,將力爭實現工業總產值500億元、工業增加值100億元以上。參觀這兩個點位時,與會代表表示,當地堅持以成都工業戰略前沿區建設為總牽引,大力實施工業強縣戰略,狠抓載體建設,扭住主攻方向,不斷壯大產業集群,加快新型工業發展,這個做法值得借鑒。
  金堂縣淮口鎮,是國家級重點小城鎮,近年按照“產城一體”理念,啟動了巴德小鎮建設,現已建成學校、醫院、市場、商業綜合體等配套設施,為成阿工業園發展提供了優質的生產、生活服務。現場,與會代表表示,一個區域要加快城鎮化進程,產業發展是其中的關鍵所在,當地立足丘區實際,堅持“四態合一”理念,大力加強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推動了新型工業化與新型城鎮化互動發展,並緊扣人的城鎮化這一核心,統籌實施城鄉公共服務設施,是比較健康的城鎮化。
  在實地參觀、交流過程中,與會代表紛紛認為,縣域經濟發展對全省發展至關重要,各地應堅持分類指導,根據產業基礎、區域條件、資源稟賦等,從實際出發做大做強縣域經濟,為全省實施“三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個跨越”作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加快發展縣域經濟 大力夯實底部基礎 為四川推進“兩個跨越”作出更大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