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人們在埃及開羅解放廣整合負債場慶祝新憲法草案獲公投高票通過。新華/法新埃及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納比勒·薩利卜(右)宣佈投票結果。新華社發新憲法草案獲通過,人們激動地擁抱在一起。新華/法新公投結果宣佈後,一名頭戴埃及國旗三色頭巾的女記者與同伴微笑慶祝。新華社發
  埃及最高選舉委員會18日宣佈,新憲法草案在公民投票中獲得將近100%的支持,不過選民投票率低於40%。西方媒體分析,新憲法草案獲支票貼現得高票通過,為埃及軍方領導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決定競選總統鋪平道路。
  高票通過
  埃及本月14日至15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最高選舉委員會18日宣佈,大約5usb300萬登記選民中,38.6%的選民投票,其中98.1%的選民支持新憲法草案,1.9%的選民投反對票。
  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納比勒化療飲食輔助·薩利卜說,超過2000萬選民投票,公投取得“無與倫比的成功”,投票率“前所未有”。
  這次投票率超過2012年12月穆罕默德·穆爾西出任埃及總統時的憲法草案全民公投。當時投票率為32.9%,抗癌食物排行憲法草案以63.8%的支持率獲得通過。
  2011年初,時任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在反對聲浪中下臺。獲得穆斯林兄弟會支持的穆爾西2012年6月當選總統。埃及同年12月通過宗教色彩深厚的新憲法。
  2013年6月,埃及爆發反穆爾西大規模示威,軍方7月初解除他的職務。9月,埃及成立50人修憲委員會,由世俗派和臨時總統指派的人組成。新憲法弱化了宗教色彩。
  反應不一
  埃及臨時總統阿德利·曼蘇爾的發言人埃哈卜·巴達維把憲法草案通過稱為“通往民主道路上的又一個決定性時刻”,“標志著新埃及的黎明到來”。
  臨時政府副總理胡薩姆·伊薩接受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說,公投結果給予穆斯林兄弟會陣營沉重一擊,“將把他們逐出(政治)舞臺”。
  修憲委員會主席、阿拉伯國家聯盟前秘書長阿姆魯·穆薩則呼籲穆兄會支持者放棄暴力,加入埃及政治進程。
  穆兄會認定穆爾西被解職為“政變”,要求恢復他的職務。穆兄會抵制本次新憲法草案公決,把它稱為“鬧劇”。這一組織去年被埃及當局取締並定為恐怖組織。
  穆兄會陣營成員伊馬姆·優素福說,投票率顯示,62%的選民不支持現政府,“他們(政府和反穆兄會陣營)試圖把那次政變合法化”。
  公投結果揭曉後,埃及的主要援助國美國敦促埃及當局落實新憲法賦予民眾的權利。“下一步要做的將為埃及政治、經濟和社會建立長期框架。”國務卿約翰·克裡說。
  克裡“再次敦促(埃及國內)各方譴責和防止暴力”,依法實現包容性政治。
  他認為,埃及允許國際觀察員監督憲法公投有助於建立公信力。
  設立於美國的民主國際組織派遣大約80名觀察員。這家組織認為,埃及當局部署大量安全部隊和一些投票站的設置“可能有損”選民投票的私密性,“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問題對投票結果有重大影響”。
  看好塞西
  西方媒體分析,新憲法草案高票通過,將促使埃及軍方領導人、國防部長塞西作出競選總統的決定。
  法新社援引一些埃及軍方官員的話報道,塞西一直在關註公投結果,把它作為是否決定競選總統的民意風向標。路透社評述,埃及歷經將近3年動蕩,許多埃及人期盼這名強力領導人能恢復國家穩定,塞西可能很快會宣佈參選。
  臨時總統曼蘇爾的助手艾哈邁德·穆斯里馬尼告訴《中東報》記者,如果塞西決定參選,“勝率非常大”。美聯社援引分析師阿卜杜拉·西納維的話報道:“新憲法與塞西出任總統之間的關聯有象徵意義。現在,眾多民眾呼籲他參選,他難以違背民意,讓他們失望”。
  在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家庭主婦胡達·哈姆扎與數百人慶祝公投結果。她舉著埃及國旗和塞西像,像上寫著:塞西是總統,這是人民的意志。
  塞西迄今沒有正式表態參選,不過暗示有這種可能。他11日與一些政府官員開會時說:“如果我提名自己(參選總統),必須有廣泛民眾要求和軍方授權。”
  惠曉霜(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新聞分析
  高票背後有隱憂
  埃及新憲法草案公投18日塵埃落定,超過98.1%的高支持率折射出部分民眾盼望國家穩定的迫切心情,而38.6%的投票率則清楚地表明穆兄會等伊斯蘭派別抵制帶來的影響,併為埃及未來的政治進程埋下隱憂。
  民眾盼社會穩定
  這是中東大動蕩導致穆巴拉克下臺後,埃及3年來的第三次憲法公投。自2011年以來,世俗派、伊斯蘭勢力以及軍方等圍繞國家未來走向陷入混戰,此前兩次修憲公投雖獲通過,卻未能給人們帶來期望中的共識,國家分裂有增無減。
  較之穆兄會出身的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2012年主政時的版本,新憲法草案有兩點關鍵改動:一是淡化宗教色彩,如規定政黨不得建立在宗教基礎上;二是賦予軍隊更多權限,包括國防部長的任命權等。
  對參與投票的民眾而言,新憲法草案的內容固然重要,但他們更加看重的或許還是草案通過所能帶來的“穩定劑”效應。
  穆兄會仍是難題
  去年7月穆爾西遭軍方解職後,埃及臨時政府頒佈了過渡時期路線圖,承諾將依次進行修憲、公投、議會選舉以及總統選舉。可以說,公投的順利進行意味著程序上對臨時政府合法性的認可,有利於埃及的政治過渡,併為接下來的選舉奠定了基礎。
  如果說公投表明瞭部分民眾對現政府的支持,那麼,埃及政治的走向還要看下一回合的政治博弈,其中最大的挑戰仍是穆兄會問題。以穆兄會在埃及的民意基礎之深厚,即便穆巴拉克時期的鐵腕鎮壓也無法將其連根拔去。此次新憲法草案的諸多規定從法律上固化了對穆兄會的打壓,但其力量仍不可小覷。臨時政府和軍方如應對不慎,仍有可能引發動蕩。
  埃及3年來的動蕩深刻表明,僅靠公投或選舉並不能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埃及各派理應傾聽民眾呼聲,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實現政治和解,不僅為了避免國家重陷動蕩,也為國家能夠把主要精力放在恢復經濟、改良社會和發展民生上,從而消除動蕩的根源性問題。
  據新華社  (原標題:埃及新憲法公投高票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