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懷化12月20日訊(通訊員 譚才興)歲末年初,社會上人、財、物等資源大量流動,也是扒手“淘金”預備過年的時候,這個時段,各類盜竊案件可能出現高發態勢。12月18日,湖南省懷化市鶴城區人民檢察院通過對近期一些盜竊案件情況進行梳理分析,將部分案件及防範對策進行通報,提醒廣大市民群眾註意防範。
   案例一:11月10日,犯罪嫌疑人梁某在狗仔沖某小區朋友處玩時,偶爾看到4樓戶主聶小姐外出時將備用鑰匙藏在門框上,等其一離開,梁某取得鑰匙輕鬆開門,盜得現金12000元,馬自達小車鑰匙一把,銀行卡5張。
  對策:市民朋友在晚上休息前要註意檢查家中門窗是否關閉;白天外出記得反鎖家門,切忌將備用鑰匙藏在屋門口;若長時間出門,儘量將家中貴重物品分散藏放,以降低風險;將座機電話線拔掉,因為電話長時間無人接聽等於告訴別人家中無人;在門口放兩雙鞋,可以給人一種家中有人的假象。
  案例二:11月25日,犯罪嫌疑人馮某、李某以一人望風、一人行竊的方式,在懷化市鶴城區正清路新中醫院斜對面推走被害人楊先生未上掛鎖和方向鎖的紅色大陽牌男式兩輪摩托車一輛,價值2880元。
  對策:據鶴城檢察院偵監部門統計,95%的摩托車失竊案都是因為摩托車沒有上鎖。所以摩托車主停車離開前一定要記得鎖U型鎖及龍頭鎖。私家車車主應儘量將車停放在有專人看守的停車場;離開前記得拉一下車把手已確認上鎖成功,避免被不法之徒使用電子干擾器干擾;人離開後,車內最好不要放置貴重物品。
  案例三:12月1日,犯罪嫌疑人楊某在湖天開發區橋下市場附近,趁人多擁擠,以刀片劃包的方式扒竊被害人唐女士價值4200元的蘋果手機一臺。
  對策:在步步高、中心市場等人多擁擠的地方,要特別警惕借擁擠之機往自己身上蹭的可疑人士;將貴重物品如挎包等盡可能的放在自己眼皮底下;結伴出行,就餐、游玩時要指明專人看管包,互相提醒。
  案例四:12月5日,犯罪嫌疑人雷某、黃某在15路公交車上,趁人多擁擠,一人打掩護,一人用鑷子夾走被害人王老伯錢包一個,內有現金830元。
  對策:上車前提前備好零錢;不要在公交站點顯露大量現金;上車後往車廂中間空的地方走,把挎包、提包護在胸前;不要在車上打瞌睡或只顧著說話;上、下車時不要爭搶,以免給扒手可乘之機。
  最後,希望廣大市民一旦發現此類犯罪行為,及時撥打110報警。  (原標題:懷化:年關防賊防盜檢察院通報案例提示市民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