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瓊室內設計一針一線精心製作十字繡
長達3.6米、寬1.46米的“琴棋書畫燒烤”巨幅刺繡
  50歲的李光瓊流淚做出一個決定:不得不出售她心愛的寶貝——一針一線精太平洋房屋心製作了2年多,長達3.6米、寬1.46米的“琴棋書畫”巨幅刺繡,為患塵肺病老公治病。
  昨日,記者來到小欖鎮沙口社區泗涌村,見到了這幅十字繡。十字繡上18名衣袂飄飄的古裝女子,三五人各據一隅,或賞畫或下棋或撫琴,各女子的衣著和神態繡得非常逼有巢氏房屋真、細膩。
  拉辦公室出租煤工丈夫患塵肺病
  2010年3月,李光瓊花了1248元買來面料、繡線、繡針和圖紙,開始了“琴棋書畫”十八美女圖的創作。到去年中秋前夕,李光瓊經過兩年多努力,終於繡成一幅長3.6米、寬1.46米的十字繡。本想把它掛在房子里,希望日子越來越好,沒想到發生了意外。
  “繡了整整兩年多,本想掛在自己家裡,現在實在沒辦法了,只好把它賣掉。當時,學習繡制技術,購買材料,我一直在悄悄地進行著,因為我想給老公和外孫女一個驚喜,沒想到事與願違。”李光瓊說。
  李光瓊夫婦2003年從四川內江老家來到小欖打工,她老公沈忠梁於2005年7月在樂百氏(廣東)食品飲料有限公司任拉煤工,由於長年都在粉塵環境下工作,在2011年8月19日,沈忠梁經中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診斷為煤工塵肺貳期。
  “一個月治病近5000元,加上車費、生活費、護理費一個月大概要一萬元。不過在我老公被查出有職業病之後,慶幸的是醫療保險都給報銷了,老公所在的原工作單位也答應幫助到60歲,醫療費用可以報銷,但是除去這些費用,每個月的其他開支都要自己去填,每個月大概也要幾千元。”
  李光瓊由於身體原因5年前就沒上班,一直在出租房照顧老公和5歲的外孫女. 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丈夫每月給房東看管出租房得來的750元。現在李光瓊和老公都喪失勞動力。今年10月,丈夫到醫院檢查時,醫生告訴李光瓊,如果好好治療,沈忠梁還有兩年的生命。丈夫病情的突然惡化,促使她產生了儘快賣掉巨幅刺繡,讓丈夫在剩下的日子里吃好一點、過好一點的想法。
  每晚都繡到凌晨
  “當時我在出租屋附近,看見有人在繡十字繡,說是能賺錢。而且,繡得越大價錢越高。”李光瓊說,當時自己身體不好,又要照顧2歲大的外孫女,便想著通過繡十字繡為夫籌錢治病。
  “每天晚上都要繡到凌晨,第2天天不亮就起來接著繡,一天最少都要花8個小時在繡這幅畫上面。隨著年紀慢慢老去,視力越來不好,每次穿針引線都要費很長的時間。有時,當房間光線不好我都會搬到室外的籃球場進行創作,一共需要刺繡70多萬針、共102種色線。”李光瓊說。
  李光瓊把十字繡作為最後的一種寄托和希望,希望它成變成錢給老公治病。
  繡過十字繡的人都知道,繡十字繡需要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幾十種甚至上百種彩線都不能配錯,一旦配錯了就得拆掉一大片。李光瓊遇到好幾次這種情況,她想過放棄,但想著這是老公救命的錢,李光瓊只好調整心態,耐下心地繼續刺繡。
  “我只想帶他回家”
  “中途都是自己幹活,自己做事,有時會覺得腰疼,每天晚上都要繡到凌晨時分。這段時間來,他會經常發脾氣,我當時就很想放棄。但是我知道他有病,心情不好,我也不跟他計較。我現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帶他回家,死也要死在家裡。”李光瓊告訴記者。
  “其實,我身上也有大毛病,全身有100多個腫瘤,20年前就發現有了,當時我沒太在意,現在經常會痛。不過,為了老公的病能忍了就忍了,在你們採訪後明天我就要上手術台。醫生告訴我,發痛的地方必須切除。”李阿姨把帶手腕上手術通知卡給記者看。
  在李光瓊的繡架上,記者看到了另一幅未完工的刺繡。她告訴記者,那幅刺繡叫《紅樓芳夢》,長2.72米、寬1.08米,還要2個月時間就可以完成。
  李光瓊在出租屋前面的籃球場向大家展示著這幅《琴棋書畫圖》時,引得周邊的居民前來觀看,大家都不斷稱贊。
  “這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刺繡,我聽過他們的事情,但沒見過這麼大、這麼好看的十字繡。她的心靈手巧和堅持很讓人感動。”居民王小姐告訴記者。
  據李光瓊介紹,泗涌村有很多人在繡十字繡,去年剛繡好的時候,廣州就有人出6萬想買走那幅刺繡,但她沒捨得賣。她告訴記者現在想賣個好價錢希望能為丈夫籌錢治病。文/圖:南方日報記者 王彰
(妻花兩年制巨幅刺繡 欲拍賣為夫籌款治病)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pehhtphijf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